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罕见动物‏....

让我介绍下一些罕见的动物‏......



长耳跳鼠 ( Euchoreutes naso)
N
年英国动物学研究人员第一次拍摄到罕见的长耳跳鼠。 据了解,现今它被列为全球100种最濒危灭绝的物种。该动物长相非常滑稽:耳朵比头部 大,鼻子像猪鼻,后腿像袋鼠的后腿,可以向空中跃起1米多高,足部多 毛,看上去就像微型雪鞋,尾巴特别长……
这种小动物非常稀有,具有数百万年的进化历史,它看上去非常像一只小老鼠,但它却与鼠类截然不同,目前自然界仅有这一种类型啮 齿类动物。




指猴 (Daubentonia madagascariensis)
南美亚马逊河流 域的森林中,生活着一种世界上最小的猴子,又称指猴。这种猴长大后身高仅10—12厘米,重80—100克。新生猴只有蚕豆般大小,重13克。这种猴子喜欢捉虱子吃,且生性温顺,因此饲养它们便成为当地印第安人的嗜好。




黑白领狐猴(Varecia variegata
头小,额低,耳大,两耳都长有很多茸毛,头部两侧也是长毛丛生,吻部长而突出,下门齿呈梳状,使得整个颜面看上去宛如狐狸,所以被称为狐猴。但它的身体却更像猴类,体长约为30—45厘米,尾长为40—50厘米,体重约2千克左右。狐猴仅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南部,栖息于较干旱的疏林岩石地带。



皇帝绢毛猴

名字源于它的胡子看起来像德国的一位皇帝。皇帝绢毛猴生活在亚马逊盆地西南部,在秘鲁、玻利维亚等国都有分布。成年皇帝绢毛 猴体长2426厘米,体重大约300400克。皇帝绢毛猴行动灵活,整天在树丛间跳来跳去。



金披风树袋鼠
(Goodfellow's Tree-Kangaroo)
印尼失落世 界发现新奇物种 这只罕见的金披风树袋鼠是2005年底由美 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3国科学家在印尼的一座孤岛上发现的。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世界 上最漂亮的袋鼠,同时也 是栖息在丛林地区最为珍贵的有袋 动物。这是科学家在印尼首次发现这种哺乳动物。 今年2月,该科考队又在印尼巴布亚省热带雨林中发现了大批新物种, 堪称地球上的失落世界。这片从未有人涉足的原始森林,竟存在至少40个新物种和许多 珍稀物种,这里有许多种新鸟类、青蛙、蝴蝶和棕榈树,它们显然还保持着原始面貌。科考人员表示,这里也许是整个亚太地区最质朴 的生态系统。



白面粗尾猿
分为圭亚那粗尾猿和金面粗尾猿,这种长相怪异的动物生活在巴西、法属圭亚那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白面粗尾猿主要以水果、坚果和 昆虫为食。



安哥拉兔 (Angora)
人工驯养的兔类中的一种,长有有些夸张的超长松软绒毛。安哥拉兔原产于土耳其的安卡拉,和安哥拉猫、安哥拉山羊一样有名,在18世纪成为法国王室的宠物, 并且在一个世纪的时间里遍布欧洲。安哥拉兔在20世纪被流传到美 国,由于安哥拉兔羊毛般的绒毛会长的很长,使这个毛团般的小动物看起来体积非常大。
安 哥拉兔 (Angora),根据国际ARBA组织数据记载,安哥拉兔是源于土耳其的安哥拉

省; 另一种说法是起源于英国,由法国人培育而成,因其毛细长,有点像安哥拉山羊而取名为安哥拉兔。安哥拉兔为著名的观赏兔,尤以英国安哥拉最受欢迎。安哥拉兔大致上可分为五种:Enland(英国安哥拉),French(法国安哥 拉),German(德国安哥拉),Satin Angora(缎毛安哥拉) 与 Giant Angora(巨型安哥拉)。



可蒙犬 (Komondor) 工作犬
早在一千年以前就有此犬种,是属于匈牙利牧羊犬的一种,而且也被视为西藏獒犬的子孙,直到一九二0年才做出犬种认定标准具有可面对大型野兽的个性,所以具有忠实可靠家庭犬的资格。 具有可应付各种气候的厚被毛,上毛粗且卷,下毛密而柔和,幼大时全身盖毛,逐渐变绳索状。
雌性可蒙犬体长69厘米,雄性可蒙 犬的体长则至少可以达到71厘米,大多数都超过76厘米,属于犬类中较大的品种。虽然可蒙犬看上去有点笨重,但实际上这 是一种十分灵巧的大型犬类。可蒙犬又长又粗相互缠绕在一起的白色的毛像极了某些黑人的辫子或是拖把(可蒙犬的毛发是犬科动物 中最重的)。幼犬的毛是十分柔 软和蓬的,但是随着年龄的长 大,毛也越来越卷,直到变成一簇一簇的,以后则很少脱落。可蒙犬的毛生来是纯白的,但如果不经常洗的话就会变成米色。



极乐鸟 (bird of paradise) 鸟中凤凰
要孔雀靠边站的极乐鸟,又名天堂鸟、凤鸟,是生活在地跨亚洲与大洋洲之间的伊利安鸟上的一种珍贵飞禽,它们是乌鸦的亲属,但 比乌鸦漂亮许多。约500年以 前,当极乐鸟第一次被引入欧洲 时,人们就被其羽毛的艳丽色彩深深地迷住了。他们认为这些鸟来自天堂。事实上,它们是人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森林来 的。极乐鸟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自由的象征。他们把极乐鸟印在国旗上,刻在国徽上。极乐鸟生活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峻山丛林 中,人们只能看见它们在空中飞 翔,因此当地传说极乐鸟是住在天 国极乐世界,以天露花蜜为食,有神鸟之称。



蝾螈Caudata
与大鲵为同科。有尾目有發展完全的前肢和後肢,大小大約一致。沒有鼓膜或外耳開口。牙齒位於下頜。身體有黏膜皮肤,沒有鳞片或 尖銳的爪子。



独角鲸narwhal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总是与传说中的独角兽(Unicorn 联想在一起,理由很明显:雄性一 角鲸长有长而呈螺旋状的长牙,让它们比世界上任何生物都要接近传说中独角兽的形象。事实上在中世纪以前,商人与炼金术士将 一角鲸视为神秘的生物,其长牙被当作独角兽的角, 价值非凡。虽然现今已不再将它们与独角兽作联想,但由于一角鲸所处的遥远而严峻寒冷的北极,与其独特 的外观,它仍然是令人着迷的生物。
所有独角鲸口中均缺乏具功 能性的牙齿,大多数雌鲸终生无齿,而雄鲸(包括极少数雌鲸在内)上颚两颗牙齿中左边那颗会在二或三岁时突出唇外且持续生长,突出 的部分可达二点七米长,重达十公斤以上。长牙大多数为左旋,内部大半中空,轴心保持笔直,但有时会扭转。极少数雄鲸(比率约500分之1)会连右侧的牙齿 也突出唇外,形成双长牙的罕见 情况,额外长出的右侧长牙通常会比左侧的短。



艾艾狐猴Aye-Aye
又名指狐猴,
一种生活在马达加斯加的奇怪动物,它长有尖利的牙齿和细长的趾爪,其中指尤其锋利,可以钻开木头。艾艾狐猴使用中指挖开树 木,寻找其中的虫子作为食物,艾艾狐猴是本家族中唯一的一种。



大鲵Andrias davidianus
俗名娃娃鱼,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目前世上最早的化石出土于内蒙古,距今约1.65亿年。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之列为中国二级 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是中国的国宝之一。
中国大鲵是现存两栖当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一般身长 约6070公分,体重约56公斤,大的可长达1.8公尺,重达30公斤。背呈棕褐色,有黑色斑块, 腹色较淡,头扁宽,生有成对的疣突,头的背面有极小的鼻孔和眼,口大,躯扁而粗壮,尾短而侧扁,四肢很短,前肢4指,后肢5趾。
因叫声像婴儿啼哭,故又名
娃娃鱼,但实 属两栖动物,跟鱼类绝无关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