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你们认为黑洞可以被人类制造出来吗?

美學者造出人工黑洞 體積較小重力作用微弱

美國布朗大學一位物理教授日前通過實驗在地球上制造出了一個『人工黑洞』,雖然體積極小,卻具備真正黑洞的許多特點。

  『人工黑洞』的制造者——布朗大學教授霍拉蒂.納斯塔西介紹說,他在紐約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裡利用原子撞擊原理制造出來的灼熱火球,恰好具備天體黑洞的顯著特性。當然,這些火球對人類沒有任何危險,它們只能持續閃爍10億分之一秒,不會對周圍物體產生大量影響。

  真正的天體黑洞是由質量巨大的恆星組成的,自身內部不斷崩塌毀滅,依靠巨大的重力將周圍物質吸入自己『體』內。


  納斯塔西教授的實驗純粹是理論性的,即使該理論能夠被證明完全正確,依靠粒子加速器制造出來的『人工黑洞』體積太小,其重力作用顯得微乎其微,根本吞噬不了任何物質。


  英國帝國學院的宇宙問題學家安德魯.賈菲說:『真正能夠引起人們興趣或驚慌的黑洞,其質量必須非常巨大。』


  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裡的相對重離子碰撞機,可以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把大型原子的核子(如金原子核子)相互碰撞,產生相當於太陽表面溫度3億倍的熱能。


  納斯塔西教授對這一實驗過程的獨到解釋,為人們解決理論物理學的一個最大難題提供了首選方案:用單一的連貫的理論描述自然界的基礎力量。


  納斯塔西教授解釋說,粒子撞擊產生的火球,具有黑洞的一些特征,比如:火球可以將周圍10倍的粒子吸收,這比目前所有量力物理學所推測的火球可吸收的粒子數目要多得多。


  以前,單一理論學者所面臨的一個最大困難是,他們的學術理論沒有實驗數據來支持,因此招來許多物理學家懷疑。納斯塔西教授此次提出的『人工黑洞』說,可能會重新掀起一股黑洞研究熱潮。


  但不論如何,現代物理學無法在地球上制造出具有破壞性的黑洞。正如賈菲博士所說:『加速器裡放在一起的幾顆粒子,不會傷害任何人。』